close

前天中午接晰時,晰說她在學校哭了。

 

原來是老師教他們讀 「奧力佛是個娘娘腔」這本書,讓他們練習如果改成文章怎麼寫,晰是第一組組長,老師叫她上台先用說的,她說還沒想好,老師說她在試試看,她說她不會,所以回座位就哭了。

 

我問她別的孩子怎麼說時,她說不知道,因為她哭了一堂課。中午吃飯時,老師有跟她說,多多練習就好了,不要難過。

 

我想她非常緊張,因為她轉學後,一來可能要適應整個新的環境,二來又要應付三級跳的學習量,難免挫折感比較大。

 

她有時因為分數太低,還會覺得自己很笨,事實上,我們覺得她是太累了,導致學習效果打了折扣,所以星期三她跟我說她不想拉小提琴,我就答應了,因為我知道她根本沒時間練小提琴,所以小提也拉的沒有進步,難免興趣就沒了。

只不過她再問我可以不拉小提琴的時候,我說可以,她就哭著對我說:媽咪,對不起,浪費了你的5萬塊!我愣了一下,就笑了出來,跟她說:沒有啦!是鋼琴花了5萬塊,不是小提啦!你繼續練鋼琴就好了

當初他要求練小提時,也是考慮小提學一陣子,會要求她選一個最有興趣的繼續學的,因為畢竟我們家沒有音樂天份。但學鋼琴是爸爸的堅持,因為他覺得一來可以增加對音樂的認識與欣賞,二來也足以應付以後學校內的音樂課。所以囉,設定學鋼琴是在自娛的想法,我們家王小晰現在彈鋼琴就還滿喜歡開心的呢!

 

第一次月考完,小晰的數學正在學乘法,他們老師的教法是跟以前不一樣的,但是卻讓孩子非常confused。其實老師的教法沒有錯,只是小晰搞不清楚,不過爸比說他已經想好要怎麼教她了,就拭目以待囉!

 

另外我們也有討論到閱讀還算不錯的晰,似乎不太能夠思考,所以我們也想以後要跟她多討論書中的內容,並鼓勵她嘗試將大意說出來。雖然去上課時,講者多半是鼓勵說故事的人,不要問孩子故事裡的內容,可是我覺得晰到了這個階段,應該是到可以跟她討論的一個階段才是。其實我這次參加高雄縣故事媽媽培訓,最想學到的就是如何引導孩子們閱讀後的思維,因為不是唸文學的我,覺得這部分超難,但課程還沒上到,只好再繼續等待,希望我也能有不同的想法才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