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台南安平古堡&尋找劍獅之旅

IMG_1696  

話說23年前讀了"劍獅出巡"這本繪本後,就很喜歡這獨特的守護神。

終於今天如願以償,跟孩子們一起參觀安平古堡,再去尋找劍獅。

循著google的地圖,我們沿著安北路開,到古堡街左轉,很多人在徒步區前右轉,進去小巷子找停車位,我們外來的,當然也如法泡製囉!

但拍謝,很難有位子,最後還得回頭走原路出來,不好走哩。所以我們就把車子停在靠近西門國小的停車場,多走路運動囉!

經過西門國小,這裡有很有名的景點--安平樹屋&德記洋行,需購票入內。不過我們怕今天目標無法達成,所以想說回來再進去參觀好了。幸好我們沒先去樹屋,因為當我們完成目標時,已經接近晚上6點了:)

不過它們旁邊有朱玖瑩紀念館,免費的,所以我們就進去晃了一下。

朱玖瑩,湖南長沙人,是個書法家。民國前14年出生,因排行第九,取名「玖瑩」。當了很多官,直到70歲才退休。退休後居於台南安平,我們參觀的就是他的故居啦!聽說他是顏真卿書法一派的,不懂,但房內一幅大圖輸出的心經,書房內大大的""字,還是令人讚嘆的!

A001 拷貝

 

走往古堡街的路上,買了彈珠汽水,還有老伯獨門熬製的冬瓜茶,清爽好喝,不甜不膩:)

A002 拷貝

 

進入古堡街之前,鄭成功的銅像出現了~

A003 拷貝

還有5大洋行的圖騰,就是美美的公共藝術哪~

A004 拷貝

 

進入古堡街徒步區前,通知大家,劍獅故鄉到了哦!

A005 拷貝

 

不過我們沒有先去安平古堡,因為有更重要的任務,古堡街往前走,遇到安平路右轉,就到了旅遊服務中心了。在這邊,上個廁所,吹個冷氣,我們跟志工拿到了有劍獅的安平地圖,研究一下吧!

A006 拷貝

IMG_1712-(797x1024)  

 

到了安平古堡,爸比買票,我們照相:)

A007 拷貝

 

入城囉~~~一入眼簾的是三層樓高的熱蘭遮城博物館

A008 拷貝

孩子們居然趁老媽照相時,玩起了紙飛機遊戲,我...真是無言啊!

言歸正傳,"熱蘭遮城"其實是安平古堡的舊稱,荷蘭人建了10(1624--1634),在1662年,鄭成功攻下"熱蘭遮城",順利將荷蘭人驅逐出台灣,便將該城改為"安平城",也就是現在"安平古堡"這個名稱的由來。再補充一下,古也稱安平古堡為奧倫治城(orange),俗名紅毛城或番仔成,是台灣最早的一座城池

 

博物館內,展示的當然就是這段歷史囉~講荷蘭人、台灣福爾摩沙的獨天得厚、安平文化的發展、還有這裡挖掘出的考古文物。有趣的是,內部有個洞洞,說是密道,可以通到赤崁樓的一個井,不過後來證實這通道不通啦 :)

 

在博物館旁的大廣場,有賣冰淇淋,還有演奏的樂團,感覺挺舒服的。再往前走,就可以看到被定為一級古蹟的"安平古堡舊城牆"。殘垣斷壁,有什麼好看的?

A009 拷貝

有有有!看這磚頭的排列,有沒有覺得不太一樣啊?一排磚頭比較大,下一排磚頭又變小了??怎麼會這樣?原來在砌磚的時候,一排直式,一排橫式,就變這樣囉!所以這城牆厚實到不行呢!

A010 拷貝

 

接下來往上走,可以到鄭成功雕像瞭望台安平古堡文物陳列館

A011 拷貝

鄭成功雕像,好像是1971年建的,sorry,有點兒忘了。旁邊的樹木有經過特別的修剪,挺可愛的。當然也別忘了繞一圈,因為這可是有大家最喜歡的大砲哩!

A012 拷貝

A013 拷貝

 

說到這瞭望台,是日治時期,可不是荷蘭人設立的呦!

抬頭一望,不高不高,應該4層樓左右吧~拾著階梯而上,讓我驚豔的是牆壁上那一幅幅述說著歷史的塗鴉,畫風優雅,即便它描述的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戰爭。興許是怕大家爬樓梯太累,這樣瞧著瞧著,不知不覺就到頂端了。

A014 拷貝

 

從瞭望台下來,旁邊就是安平古堡文物陳列館。

裡面最引人注目的就是2個人頭雕像--鄭成功&荷蘭人揆一。中間放置的是當年所簽屬的締和條約。但仔細一看,鄭成功底下說 1624-1662,什麼?他打退荷蘭人那年就走了,哇,享年只有38?! Google了一下,鄭成功是急病而死,因為當時承受了許多壓力吧!(悲...)   對了,裡面還有展示東方、西方的武器之類的,挺酷的。

A015 拷貝

A016 拷貝

每次出來玩,總要讓孩子動點兒腦筋,問題來了~ 

 

Q&A_安平古堡

1.安平古堡最早是由那一國人蓋的 ?

2.西元幾年,鄭成功攻下「熱蘭遮城」,順利將荷蘭人驅逐出臺灣,建立了臺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 ?

3.現在列為國家第幾級古蹟 ?

4.鄭成功去世時,是幾歲啊?

5.與鄭成功簽訂合約的荷蘭人叫什麼名字?

6.「熱蘭遮城」,大約蓋了多久?

7.從我們開始走路,看到了幾個鄭成功的雕像?

 

你(妳)都答對了嗎?

 

出了安平古堡,就要開始我們的尋找劍獅之旅了,請待下回分解。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